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图虫图库签约摄影师:看了照片和图文,你才会知道,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美丽的风景!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国道317自驾西藏行攻略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国道317自驾西藏行攻略

摄影/文字 阳光脚步




一、【拟定出行时间】:

(略)

 

二、【出行方式及人员】:

自驾;人员要求:有越野车、有驾照、摄影发烧友优先考虑;不接受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患者及有高反经历、事妈型等参加。

 

三、【费用】:

AA(费用、责任、安全、义务等)。出车人不出油费及过路费;正常车辆行驶的保险、维修等费用车主自负。




四、【线路初步规划】:

A、去程:银川(0 km)—兰州(450 km)—临夏(140 km)—合作(102 km)—若尔盖(242 km  )—玛曲—久治—白玉达唐——色达(明佛学院) - 炉霍县(76km) - 甘孜县(106km) - 马尼干戈(90km ) - 德格县(118km ) - 江达县(115km) - 妥坝乡(126km) - 昌都(120km) - 类乌齐县(105km) - 14道班(67km) - 丁青县(80km ) - 尺牍镇(66km) - 荣布镇(76km) - 巴青县(91km) - 扎拉沟(77km) - 夏曲镇(86km) - 那曲县(102km ) - 谷露镇(94km) - 当雄县(74km  )纳木错 - 羊八井镇(75km) - 拉萨(82km )。

B、返程:拉萨(0 km)—墨竹工卡(101km)- 松多(97km—工布江达(130km)—林芝(76km )- 鲁朗(70km)—通麦(90km)—波密(132km)—墨脱—然乌镇(91km )- 八宿(97km)—邦达(110km)- 昌都(166km)—类乌齐镇(105km )—加桑卡(203km)- 囊谦(120km)- 下拉秀乡(84km)- 玉树(65km )- 歇武(50km)- 清水河(103km)- 野牛沟(124km)- 玛多县(60km )- 花石峡(80km)- 温泉(77km)——大河坝道班(85km)- 共和县(110km)- 倒淌河(42km)—西宁(107km )—兰州(260 km)—银川(450 km)。

   C、总里程:6570 KM。银川—马尔康 1261KM——拉萨2023 KM(总里程3284 KM)拉萨—昌都 1160KM—银川2123KM(总里程3285 KM)。

    D、经历线路:银川——红原,为甘南线;马尔康——拉萨,为川藏北线317;拉萨——邦达,为川藏南线318;类乌齐——银川,为唐蕃古道。




五、【路线及风景】:

    相比于热闹的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显得更加安静原始,同时从地理环境和骑行难度上来说北线也相对要给人更厚重的印象。如果说被称为“中国景观大道”的川藏南线是条精彩纷呈的高原景观之旅的话,那么国道317川藏北线毫无疑问是条浓郁厚重的藏族人文之旅。总的来说,川藏北线的极具宗教韵味,是了解藏文化很好的进藏线路。

    唐蕃古道,也叫馒头岭(古)驿道,今天的214国道,是1300年前的进藏之路。唐蕃古道就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道路,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它的形成和畅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路多原生态的藏族民俗,人文气息厚重。

    主要景点:拉卜楞寺、若尔盖草原、黄河源头、色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新路海、雀儿山、强巴林寺、类乌齐、丁青、巴青、羊八井、布达拉宫、大昭寺、米拉山口、尼洋河、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米堆冰川、然乌湖、怒江72拐、毛垭草原、德格印经院、文成公主庙、曲则尕峡谷、多普玛、野牛沟、阿尼玛卿、日月山。

 



六、【实际行走结果】

    实际行走情况:整体按照规划路线,一路比较通畅,自317线顺利到达拉萨。自拉萨返程途中,行至然乌湖,由于同行队员家中临时有事,直接返银。其他队员搭车游历墨脱后返回拉萨,火车返程。然乌湖后下半段未按预定计划行走,留下了些许遗憾。

 

七、【个人感受】

317线更加原始、静谧,藏文化气息更加浓郁,山川风光更加开阔广袤,蓝天白云更加浓烈。随着个别路段道路的进一步修缮,通行也更加方便。如果想更多地了解和感受西藏,一路多停留几个地区,如甘孜、玉隆拉措、类乌齐、丁青、巴青等,会有很多的收获。

 



八、【出行建议】

关于高反:此行最高海拔5200米左右。由于是自驾,自银川出发,一路缓慢上升,提前一周预服红景天胶囊(出行途中仍然服用),辅之以洋参片泡水、口含,准备一定的口服葡萄糖、去疼片、诺迪康胶囊,海拔较高处注意缓慢行走,不要蹦跳和连续蹲下起来,一般人群都当无问题。

关于吃喝:目前整个川藏地区川菜盛行,各处几乎都能见到。西藏地区一路瓜果、蔬菜相对较少,出行可适当多备。另外辅之以多维口嚼片,补充维生素,多喝水,生活应该不存在问题。不高反人员,洗澡、适当饮酒都无问题。

关于住宿:在一些偏僻地方(如丁青、巴青)住宿条件较差,建议可带抓绒睡袋或薄的羽绒睡袋,既保暖又干净。最好自带一套便携烧水工具,随时保证饮用热水。

关于车辆:因为涉及到部分修路路段,SUV最佳。只要底盘高些,排量大小都问题不大,1.8L排量即可轻松通行。一路油料不缺,但建议不管邮箱所剩油料多少,一般遇见加油站即补满油为佳。路途遥远,每车必备2两名或更多司机。

关于游玩:由于是自驾,遇见风光好的地方随时停车观赏。最美的风光在路上,不要只等着去景点才停车玩。遇到一些非景点需要停车观赏处,若有当地民众,应主动询问是否可以进入,是否可以拍照等。不要如入无人之境,直接擅自闯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气生财;退一步海阔天空。遇事低声,沟通协商,在人屋檐下,低头忍让是能耐。

 



九、【路途纪实】

清晨6:45银川出发。一路平安。高速到合作结束。转312国道。路况良好。离开高速开始下雨。天气转冷。草色青青。傍晚七点达玛曲,宿藏族宾馆。气温近零度,抓绒衣裤穿上。晚上地道的藏族歌舞凸显藏民族特色。



早七点出发,往色达方向。天气灰蒙。十点半,久治县城吃面。十一点半,到达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风大,寒冷。风马飞舞。满地的小花,坚强。有白云但天空不蓝。雪山,风马,小花,特色风景。

 



途径白玉达唐寺,遇热心喇嘛,参观大殿及后部秘殿灵塔。精美艺术品。宗教的感召与力量。

 



翻越4400米垭口,道路曲折,从上往下看,似扔在山间的宽面条。四点半到青海四川交界,相距十几公里,两边公安武警把守,驾校,行车证,所有人身份证登记,如临大敌。

十八点到达五明佛学院。车辆不让进,大门口宾馆住宿。到处的川菜。八点左右坐班车上五明佛学院深处,爬至观景台拍夜景。壮观。

 



一大早坐班车上五明佛学院。沿右侧(东侧)登高,整个僧侣住宅红房子尽收眼底。炊烟,朝阳,一派和煦。沿着顶部山梁U型环绕。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整个佛学院神秘神圣壮观。

 



十二点下山午餐,饭后继续前行,目标炉霍,甘孜。过炉霍,遇最美藏寨。一组白塔。鲜花,白云,美不胜收。317,还能不能再美些!

 



六字真言,刻一个字一个月

有他们的耐心和恒心就会体会到佛的存在

死寂的石头,所体现出来的美和佛意都是人所赋予的

人在改造和塑造这世界,世界也为人服务

 



深入藏家。奶茶。温馨一家人。

隔着窗帘,一片金色,金色下是襁褓中的婴儿

藏区,世界是它们的。

晚六点,到达甘孜,雪山就在眼前。家乡的羊肉臊子面,好吃。

 



出甘孜,目标德格。途径新路海(玉隆拉措)。雪山,海子,森林。玉隆拉措海子水碧蓝淡绿,清澈艳丽,美死算了。

西天瑶池爱妃珠姆流连忘返,玉龙拉措格萨尔王饮过战马。

 



翻越雀儿山。317最高险的线路。海拔5050米。正在由中铁一局打山洞,据说今年七月开通。山顶路险风光美,雪山盛宴。美哭了。隧道通了后再没有这么美的哭和风光了。用时两个半小时。

 



川藏第一险川藏第一美

不过美不美也要看运气

天晴则美,天阴则险

 



下午六时许到达德格县。太拥挤了。两山间宽五十米左右,中间一条马路一条渠,两侧拥挤的特色楼房,到处楼内的污水排进沟内。似乎用的山泉水,不收费,看见很多长流水,污染下游!

清晨,到德格印经院,看到最多的转经人群,如滚滚洪流。转经藏民遇喇嘛给钱。转经院大门口,俩喇嘛专门收钱,很多转经者自愿给钱……

购票进印经院,相机存储,不许拍照。经院藏大量的木板藏文印版。从裁纸,磨边,印刷全部人工。熟练机械。寺内一只猫咪一直引领我们参观经院,堪称神奇。

 



继续开拔,向昌都,丁青。翻越矮拉山,搓板路,两个多小时。正在修隧道,据说年底也就通了。

距离昌都约20公里,由于修路限行俩小时。二十点到达昌都。西藏四大地区,第二大中心城市,规模较大。

 



翻越珠角拉乌山。烂路。翻越垭口两个多小时。正在隧道施工。

类乌齐到丁青路途翻越斜嘎拉垭口,4632米,道路优良,垭口风景绝佳。

治国先治边,治边先安藏。

 



丁青至巴青道路正在翻修。一百三十五公里,行驶近五个小时。

藏区县与先之间似乎都是以高山为界,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翻越雪山垭口,这似乎成了规律。

翻越斜拉山垭口4899米,大雪。暗夜行路险极。半夜一点多达巴青。

 



巴青经那曲到纳木错。出巴青后一直拔高,然后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原草原行驶。遍地积雪覆盖,一片晶莹剔透的纯洁世界。浓云翻滚,偶尔的蓝天,辽阔壮美,心旷神怡。道路良好。

 



纳木错,不变的蓝,不变的美。水位下降近一米。也许,若干年后没了深邃与湛蓝,纳木错将不再是圣湖了。看风景要乘早。

 



风光是需要感受的

大自然呈现给每个人的都一样

美丽丰富的大自然值得我们一直热忱相待

纳木错很多人都去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祭奠的牛首在哪

 



大昭寺,小昭寺,博物馆,罗布林卡,色拉寺。天上西藏,大美于行。具有信仰的民族是伟大的。也许,对于许多藏民来说,一生的动力和理念就是吃饭,念经,拜佛。

 



卡定沟天佛瀑布,壮观,气势磅礴。布满经幡的竹海小道徜徉蜿蜒。

鲁朗,扎西岗民俗村,静谧安逸,宁静祥和,天人合一,人神共有,村落,雪山,森林,云海,古木流水,牦牛悠闲,贡布人家,恬静优美,流连忘返。

八一镇。完全城市化重镇。

 



墨脱。血红参,补血。莲花圣地,秘境墨脱,奇特自然风貌。雪山与热带雨林共存,高山与大片芭蕉共生。让人怀疑走进了南国园林。荨麻,有毒。野生贝母,与梨和冰糖煮汤止咳。

 



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林芝。米堆冰川比上次消融一半。修建栈道,到不了近前,没什么看头了。

 



林芝到拉萨已经修高速路,部分通行。这一路最美的号称“飞花溅玉”的尼洋河,拉萨河也远离公路几乎看不见了。西藏,正在变得便捷,也变得一般起来。

 



返回拉萨。直奔车站。回家。




评论
热度 ( 7 )

© 阳光视界 中国绝美风光(原创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