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图虫图库签约摄影师:看了照片和图文,你才会知道,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美丽的风景!

(原创)静谧唯美北联池

静谧唯美北联池

摄影/文字  阳光脚步


 

北莲池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这个夏日,阳光户外,北莲池休闲游

美景美味,醉美不思归



北莲池位于隆德县城东北部20公里处观庄乡的六盘山上

北联池自古闻名遐尔,在战国时期称作朝那湫

关于北联池,有着许多历史传说

 


伏羲是中华文明的始祖

传说北莲池就是“华胥氏”受孕的地方

也就是说伏羲的母亲是在隆德“北莲池”怀上他的

北莲池附近的伏羲崖,传说伏羲就在上面的山洞中得道飞天

 

 

有山,有水,有桃林,这正是隐居者最喜欢的地方

在这里,伏羲和女娲男耕女织,繁衍生息

让中华文明的种子在六盘大地生根发芽,播撒四方



北莲池又名“北莲灵湫”,有“六盘天镜”之称

海拔2530米,池面阔50余亩,是葫芦河的源头之一

 


北莲池三面环山,层峦叠嶂,九峰团绕,巍峨峻拔

九座山峰形似九龙聚首,饮水于池

池和山又似一朵莲花,又称“九龙莲花池”

池状如葫芦,水光潋滟,沉澈明净,峰峦倒影,幻若仙境

 


春夏时刻,草木葱茏,倒影池中,青翠欲滴

繁花盛开,争妍斗芳,池水潋滟,清澈鉴人

静则纹丝不动,动则微波粼粼,幽雅恬静

 


岚烟云影,水天一色,神秘莫测

“万树仙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

 

 

北莲池,青山簇拥,绿树环抱

蓝天为盖,白云飘彩


 

扎营池边,湖面静谧无声。

聆听鸟儿的鸣叫和微风掠过森林的涛声

仿佛传递着北莲池的心音


 

静谧北莲池畔

每一顶营帐都是一座豪华别墅

踏着先人的足迹

我们的时光充满了梦幻般的色彩



甘甜的泉水,完整的一锅清炖羊肉

两天,我们品尝着日月千年延续的味道

 

 

漫步湖畔,池水映照,心似明镜


 

北莲池畔,庙宇点缀

虽为新居,传承历史



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我们已无法聆听人文始祖在部落大会上的演讲

无法目睹河畔湖泽熊熊燃烧的篝火

但先祖神圣的灵光及所创造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已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心田,成为我们的根之所在

 


北莲池畔,山水清灵,鲜花遍野 

 

 

截取花香一段,仅作为美景印记封存



北莲池的黄昏,天空燃烧的余焰,沉入池底

以地为床,感受大地气息,聆听千年历史的诉说和传递

 


宣立池岸,心事随云飘散,忧烦被夜色淹没

心空清明,清风微佛,不扰幽梦

 

 

北莲池的夜晚是迷人的

点点星光,那是我们久违的惊喜和期待

每一缕星光,都蕴含着历史的传承



【以下为北莲池八种传说故事】

(一)华胥梦虹生伏羲

上古时期,这里有一个女子,她不怕水,也不怕狼虫虎豹,经常与野兽为伍。四山环抱中有一个池子(北联池),她经常在那里洗澡。有一次,洗完澡后她在岸上睡着了,睡梦中她觉得肚子里像有块冰,凉透全身,几道彩虹缠绕着她的身体。惊醒后,她才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大脚印上。12年后,这个女子生下了一个人头龙身的孩子,取名为“伏羲”。这女子就是华胥氏。

所以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自称是“华人”、“龙的传人”,因为他们共同的始祖母是华胥,共同的初祖是以龙为形象的伏羲。

 


(二)灵湫占卜结同盟

秦国起初在陇东一带,周朝东迁后,秦国占据了岐山以西的地方。到了秦穆公时,秦国逐渐强大,经常和晋国发生矛盾冲突。晋文公死后,秦穆公准备乘机攻打郑国,率领军队来到当时的北联池神庙问卦。连摇了三卦,得乾上乾下,卦辞说:龙飞到极远的地方,会被困住。秦穆公不相信,仍然派兵攻打郑国。后来因为郑国早有准备而不得不返回,在经过殽山时,遭到晋国军队的埋伏,秦国军队的统帅被俘虏。后来秦穆公又率领军队攻打晋国,在白水发生战争,秦国军队丧失了大部分主力。经过这几件事后,秦穆公心里非常佩服,又到北联池问卦,摇得巽上乾下卦,卦辞说:心里如果佩服,就去联合其他国家强大的力量,共同对付敌人。秦国便向西边发展势力,收服了西部的胡人等十来个少数民族部落来增强自己的力量。同时,秦国还加强了与南面楚国的联系,和楚国结成同盟,共同抗衡晋国。

 


(三)黄甫规灵湫洗污

桓帝以后,察举制度十分腐败,当时有“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寒素清白浊如泥,高弟良将怯如鸡”的说法。在士大夫中,有一部分人趋炎附势,交游富贵,助长了宦官外戚的声势。延熹初年,黄甫规(今彭阳人)得罪宦官,论输左校,太学生张凤等300余人诣阙陈诉,使得黄甫规被赦免。延熹九年(公元166年),“党锢”事件发生,人们把那些不畏宦官势力,认为正直的士大夫分别加上三君、八俊、八顾、八及、八厨等美称。度辽将军黄甫规没有被列入党锢,自认为是一种耻辱,回乡后来到北联灵湫,反复洗污,并自己陈说与党人的关系,请求连坐。以此向世人显示:灵湫圣水洗去我身心沾染的宦官外戚脏污,始祖鉴察我为民的一片诚心。

 


(四)朱观据堡抗夏兵

宋朝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发生了著名的宋夏好水川之战,泾源路钤辖朱观随行营总管任福出兵迎战西夏军队。二月十二日在张家堡和夏兵相遇,斩杀夏兵数百。任福改变原定的进兵路线,决定沿好水川去羊牧隆城。当晚,任福屯兵好水川,朱观屯兵笼洛川(隆德观堡乡)。朱观屯兵营地离北联池不远,晚祈于湫神,卜卦坤上坎下,卦辞说“师左次,无咎”(率军退守,不会遭到灾难),“女兆,保土活,弃土死”。

第二天向西行进,遭到了夏兵的伏击,任福及以下将士数十人战死,只有朱观率宋兵退守姚家堡(姚套),被王仲宝解救,冲出重围。

 

 

(五)吴曦降金遭刺杀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四川宣抚使吴璘(宋朝名将,隆德人)和金人战于德顺州(今隆德)。吴璘之子吴挺及孙吴曦驻守东山堡(堡子山)。屯兵期间,吴璘避暑石窟寺,吴曦避暑北联池。吴曦早起用池水洗脸,在池中的倒影清秀端庄,用军营中的水洗濯,倒影蓬头垢面。吴曦百思不得其解,就请教父亲吴挺,吴挺回答说:“看你心怀异志,应当洗心革面。”后来吴曦官至川陕置制使,位高权重,叛宋投金,自立为王,被宋安丙刺杀。吴氏数代忠良,抗金有功,不在岳飞、刘锜、韩世忠之下,但是民间祠祀很少,都是吴曦叛宋的缘故。



(六)闯王悖卦殒甲申

明朝崇祯年间,闯王李自成率兵攻打隆德县城,屯兵北联池,求神问卜,得坤上离下,卦辞说:“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不发出光明,却带来黑暗,起初登临天下,最终坠入地狱)“起于甲子,败于甲申”。李自成攻克北京,称王后骄奢淫逸,果然于甲申年败亡。

 


(七)半部论语治天下

赵宋立国初年,宰相赵普被罢免,有一次,他约友人游陇山(即六盘山)。赵普有一个习惯,随行必带一部《论语》。游到北联池,见池水清澈如明镜,赵普便掬池水洗面,忽见池中映出一个头戴相冠,身穿紫袍的官员,惊喜之际,腋下的《论语》掉入水中,等他捞上来时,半部已经浸透损坏,他只好携带另一半《论语》返回。过了几年,赵普第二次出任宰相,朝中有人不服他的才学,讽刺他平生所读的只有半部《论语》,不学无术,当宰相不恰当。皇帝赵匡义听到后召见赵普,问是不是,赵普说确是,过去我以半部《论语》辅助太祖皇帝定天下,今我以半部《论语》辅助陛下治天下的。这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由来。

 


(八)马宝水中生桥下死

明末清初,隆德转角嘴村人马宝,好武逞强,常常祸害邻里。他的哥哥十分厌恶他,乘马宝酒醉,将他捆绑之后拉到北联池准备溺死。投到池中,马宝被水惊醒,幡然悔悟,痛苦流涕。他的嫂子很善良,哭着哀求他哥哥放了他。乡亲们见马宝承认罪孽,也求放他一条生路。马宝的哥哥求卦于湫神,得兑上乾下,卦辞说:“无号,终有凶”(不必大哭号啕,因为凶险终究难逃),“生于水,死于桥”。马宝被释放后,投到李白成麾下,骁勇善战,官做到老营副营总。后来又投靠吴三桂。吴三桂叛清,马宝驻守五华山宫墙,据守城桥,在夺桥激战中阵亡。

 


北莲池是一个蓄满了故事的所在。远古时期,北莲池叫“天镜”,是上天安放在大地上的一面镜子。除了“祷雨辄灵”外,相传北莲池还可以照出人的本来面目,是好人还是坏人,一照便见分晓。恶人如果喝些池水,用池水洗面,可以洗心革面,变做好人。心怀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在池中一照,一定会显现出来,若用池水洗面,会使他的信念更加坚定,抱负终能实现。普通百姓用池水洗面,会消除灾难,带来好运。

 

 

北莲池,风雨沧桑近万年,以伏羲降生而传世,因严氏功封而显赫,有神主之,祭祀连绵。山水灵秀,神明并提,具有真气。到此一游的人们,无不沐浴灵气。北联池的历史,弹拨出人类祈求成功、平安和幸福的心曲。

北莲池以旖旎的自然风光、神圣的宗教文化、独特的历史传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给人以难以磨蚀的记忆。


 

评论

© 阳光视界 中国绝美风光(原创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