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图虫图库签约摄影师:看了照片和图文,你才会知道,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美丽的风景!

徒步归德沟,放歌十三潭(原创)

  

徒步归德沟,放歌十三潭

摄影/文字 真水无香(阳光脚步)

 

 

  

归德沟的天空没有预报中的小雨加小雪。只是有点阴沉,这正宜于户外活动宜于爬山徒步。也许是闷了一个冬天,抑或是憋了一个春节,当计划归德沟十三潭的徒步活动时,驴友们格外积极踊跃,西夏磨房阳光户外及银北山鹰再加上其他人员召集,当天进入归德沟十三潭徒步人员总数多达一百三十余人,是近几年经历户外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归德沟位于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在整个贺兰山脉系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齐石嶙峋,山势陡险,险峰众多,气势宏厚壮观。贺兰山的奇美险境,全部集中在这里。有陡峭挺拔的高山,有火山爆发形成的熔岩,有瀑瀑奔泻的溪流,有芬芳如画的花草,有夜幕降临的蛙鸣,有盘根错节的松柏和果满枝头的酸枣树;国家级重点保护类濒危动物岩羊、鹞鹰、野鹤等经常出没于这里。真所谓:“天界挥神斧,人间造奇景;群鸟栖息地,夜来听涛声。” 
  沟内主要有“四景一泉”,即古长城烽火台、归德沟岩画群、转洞沟、沙窑田园及其滩山水泉。这些“景”和“泉”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它们把天生的风韵发挥的淋漓尽致,十分诱人。

 

 

  进得沟中,撒开来,漫山遍野都是驴友的身影。也许,在外人看来,似乎在归德沟中发现了什么宝贝,人人都穿着厚重鲜艳的衣物,带着棍子背着包,一个方向向山里奔去。 

 

 

归德沟走过几次了,但每次都是沿着沟走。这次山鹰的驴友爬山登高,带着走了几段近路,却让我们看到了不一般的归德沟美景。 

  

  

延绵的人流。延绵的自然。延绵的美感。在路上,孤独,傲然。

 

  

雄浑贺兰山,美丽归德沟。似一条人工彻磊的长城,其实它是天然的。虽说是初春,但归德沟依然一片荒芜,淡黄淡红的草色能让人联想到夏天的那丛丛绿。

 

  

归德沟的美正在于它的博大延绵与包容,冬不厌冰雪,夏不厌溪流,有绿色也葱茏,无绿色也安然。

 

  

长城,一段历史的记忆与见证。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艰难的攀登之后。

 

 

弯弯曲曲白雪映衬出的归德沟和驴行队伍,一般曲线,两种颜色,都很美。原来,规矩与规则,在回过头来看,是那样和谐那样美。 

 

  

雄浑贺兰山,美丽归德沟。似一条人工彻磊的长城,其实它是天然的。虽说是初春,但归德沟依然一片荒芜,淡黄淡红的草色能让人联想到夏天的那丛丛绿。  

叠叠山峦,仿佛一道挡风墙,为洁白的雪带来一份天然的庇护,才一任冬天那样恣意伸展。

 

  

有走的有停的,有欣赏的有记录的。也许,正是有了这些匆匆的脚步和欣赏的目光,贺兰山的美才不断得以挖掘和传承。

 

  

看到过资料,说这是常年挤压沉降形成的叫大山的皱褶。归德沟的美正在于它的博大延绵与包容,冬不厌冰雪,夏不厌溪流,有绿色也葱茏,无绿色也安然。

归德沟中还有岩画,虽然看不明白具体是什么,但我们知道它来自久远的时代,带着历史的沧桑和痕迹,为我们昭示着历史。

 

   

层层叠叠,山的堆积,仿佛是为驴行者叠起的高岩,遥望四野,尽抒心中豪迈。不是长城,胜似长城,人与古老共媲美。

 

  

还记得这颗老杏树下的歌吟与欢笑,还记得那些碧草绿枝下的痛饮畅谈和星辰,仔细聆听,似乎一切都还在萦绕。

 

  

自然中的生命,总是把那份对于生的渴求与顽强演绎到极致,让人心生无限敬佩和感慨。如果我们的生命和生活能有这样无言的奋斗精神,何虑生命的脆弱生活的艰辛。

 

  

喘息着欢笑着攀爬着。  就要走进十三潭了,两个小时的跋涉。每个人脸上依然不变的微笑。龟石?巉岩?怪兽?放飞你的思绪,去追寻历史的天空想像吧……


 

  

又见仙人桥,不是天生却是天成,晶莹冰雪的映衬下更加伟岸。透过桥洞,我们似乎已经望见了天庭中的世界,美丽而诱惑。

 

  

驴子的开心与快乐,这一刻尽情的宣泄,望空微笑沉思探望的湖畔,是否想起了七仙女的故事,也许不觉中,自己已是八仙女了呵呵。秀丽与欢笑都不是第一次,透过桥看桥下,似乎才是更真实的人间地域。

 

  

遥望十三潭内,晶莹如玉,洁白婉转,天开一线,云映迷影。而我们,将为十三潭带来片刻的欢颜。

 

  

也许,正是因我有了这样的热心的强者先行者,我们的户外才有更多的安全保障和喜悦的欢笑,有了绳子,十三潭的冰上攀爬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走进十三潭的每名驴子都是踌躇满志心涌豪情。

 

   

看不够得十三潭美景,留不够的俏丽身影。攀爬的艰难,那仅仅是限于山,从驴友的脸上你是看不到的。

 

 

随队记者大漠游子风,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次这样大强度的驴行,并坚持留影不缀。大漠的英姿在仙人桥上释放。

 

   

这一刻,无边的美艳和欢笑,十三潭怕是也没了脾气,十三潭,这一刻,为广大驴子敞开了胸怀。

 

  

注目、沉思,前生是否曾经相约。且留这一刻安闲,当若天庭养神。看那蛙石,也许正是前世的坚守化成。

 

  

行走在天书——页岩上

 

  

十三潭深处,饕餮大餐开始了。更让人振奋的十三潭放歌也即将登场……

 

  

拉歌开始了。阳光群指挥 大漠风 首先登台亮相。刚开始,还有点羞羞答答放不开。“那个……我们要把银北山鹰的比下去,永争第一……”。弱水三千 此时一点不弱,堪比将军。呵呵“我来起个头:咱们工人有力量……”清脆欢快的女生小合唱。“妹妹你坐船头哟,哥哥我岸上走……”好像歌词的最后是什么等到日落西山头,让我亲个够什么的呵呵
       “带劲”“给力”“唱得好不好?好!再来一个要不要?要!” 越唱越有劲……歌唱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西夏磨房的旗帜下。

忍不住的山鹰队也放开了歌喉。“对面的帅哥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不要对我无精打采……”“我们要唱点有力量的……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   

歌声此起彼伏,穿透云霄。由于大家都是临时想起什么歌就唱什么歌,每首歌往往记不得歌词只唱几句,因而一个多小时下来,几乎轮唱了上百首歌。从草原歌曲到歌唱祖国歌曲,从流行歌曲到英文歌曲,甚至“两个老虎”、“我在马路边拣到一分钱”等等儿歌也一首首被唱了个遍。歌声带来了无数的注目无数的欢笑,甚至连天空的云彩也停驻倾听。也许,这是归德沟十三潭自形成以来所听到的最美的歌音……

 

 

唱的热烈,听的专注。专注的聆听,带着欣赏的目光和内心的感动 。

 

  

还有各个角落,专注的眼睛,记录的神行。

 

  

远山,风景如画。驴友的身影,靓丽的色彩,美丽的点缀。

 

  

 返程,是从十三潭七棵松爬上山崖,避免冰上行走的危险。攀爬着微笑着,也许,只有在户外才会有这样劳累中的自然的开心的笑。

 

  

对面山崖上的七仙潭,据说曾是七仙女洗澡沐浴的地方。

十三潭,又恢复了昨日的宁静。一夕欢歌,也许会让它回味千年。仙人桥,也不会孤独,因为,千百年来,他就是这样静静地送走秋冬迎来春夏。

 

 

下山的驴行队伍。准备在山下牧人遗址合影。前面已经聚集了不少人。 

 

  

壮观的驴行队伍。与寒江商议要拍个集体合影,漫山遍野的驴群,还真不好召集,只好派人到下山口堵着,即使这样,还有观望的、拍照的、前面走的,好在绝大多数驴子已经被圈起来了,初略数数,镜头中的驴子足有一百二。呵呵。

 

  

这样的队伍是让人自豪的开心的欢笑的,这说明户外的感召力和魅力,说明人们对大自然的欢喜向往之情。也像有些驴子所讲的,一个人的欢乐不算欢乐,只有带领大家欢乐才是真正的欢乐。

 

  

天阔地远,归德沟,还在这一抹秋黄里沉睡不醒。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延伸的驴队,大山的彩。

 

  

大山挡不住,萌动的春心,驴行的脚步。远山苍茫,驴行的队伍壮观。

 

  

山形、山势,沟壑纵横,连同那淡淡的秋黄,都构成了归德沟的美。

 

  

喜欢那份自然中的和谐与交融

 

  

高山版“小胖”,多了些沉思多了些沧桑。呵呵。

 

  

就要出沟了,大半天时间的徒步攀爬,没有疲惫,有的还是欢笑。矫健的步伐,满心的欢喜。

 

   

沟口,漂亮的羊姐妹。

 

  

步履匆匆,美女归来,红扑的脸,如春。

 

 

  

走累了,心不累。

 

 

看看这个连贯性动作
 

  

山鹰的美女将一大包大山的礼物——洁白晶莹的冰雪洒向驴友的头顶,收获的是自己的格外开心和驴友和善的欢笑。

 

  

感动的一刻:安迪:“老公,你终于走出来了,真勇敢,来抱抱……”大漠游子风:满脸堆笑……脑子空白……北在哪……呵呵。

 

   

且归去。归德沟,记忆力,你是抹不去的美。我们,还会再来。

此行,这个优雅亮丽的弯,装扮着归德沟的美,也在我心里曲曲延伸。

 

评论 ( 12 )

© 阳光视界 中国绝美风光(原创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