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图虫图库签约摄影师:看了照片和图文,你才会知道,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美丽的风景!

(原创)美丽的高山杜鹃(之一)

美丽的高山杜鹃(之一)

摄影/文字  真水无香

 

  

 先从一张照片说起。

 这是去年古尔邦节时到互助北山扎隆沟群鹰会口拍的一张照片。当时已是冬初,到处一片萧条景象。扎隆沟内除了一个个瀑布群还在汩汩流淌外,山上山下皆是一片萧瑟之像。但我知道,春夏时刻的扎隆沟,有这清澈甘冽的清泉水,有这此时虽然干黄但春夏一定碧绿的高原牧场,有满山的青松和红白桦林,一定是很美的。

 那时由于天寒,加之时间紧迫,没有爬山,没有看见哪怕是干枯的杜鹃树丛或灌木林。拍了这张照片后回来一直在疑惑,到底是“不见满山杜鹃花”还是“又见满山杜鹃花”。从诗词结构分析,“唯听”应该对应“不见”才更加合理,实际字体又像“又”,沟中又看不见杜鹃枝,因此心中充满了疑惑。

 户外几年,拍了不少山,徒步穿越不少地方。看见过大片的杜鹃树丛灌木林。但极少见过大片开放的杜鹃花。因此,去看最美的杜鹃花也成了心中最多的期盼。2010年6月18号,还曾上马牙,期望能看见高山杜鹃。但由于反常的天气,只在山上看见几枝稀稀落落的小叶杜鹃花苞。

 

 

 本次由阳光户外群组织的52人的扎隆沟之行,心里知道,那儿的风景是优美的,瀑布叠翠,清泉潺潺,草原碧绿,红桦吐蕊,牛羊成群,那是一定的。但至于有没有高山杜鹃开放心里是没底的是充满期待的。

 及至来到扎隆沟,选好营地扎好营,依然看不见杜鹃的踪影。晚饭后的斜阳里,翻过营地的一座山头,终于在沟里看见了一片小叶杜鹃,粉红紫白色的花儿开的艳。心中满是欢喜,不停的拍了不少片片后天色渐晚。返回营地途中,碰见了一位牧民大嫂,手捧一大把纯白色的大叶杜鹃。欣喜之余问清了地点,心想明天无论如何要找到它。

 及至天明后的药王泉游览,远远望见山高处那隐约的洁白,心中无比兴奋。后来循着那满山隐约的花色去爬山观景,去赴心中那久远的期盼和梦想之约,终于见识了那从未有过的美丽……

 

  

 这是在游览药王泉瀑布过程中,看见沿着一条山脊遍布隐约的白色,因而在返回时,没有跟随大部队先去群鹰会,而是想沿着山脊爬上看看杜鹃。结果越往山上爬杜鹃越多越漂亮,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爬上山顶。在山顶一看对面就是群鹰会的沟,几个人合计就沿着山脊下沟,与大部队会合。结果引出后的断崖难下、大声的联系喊叫惊动山神,瞬时的风雨冰雹交加,最后不得不原程返回的经历和过程……那是后话。且看这高原最美的杜鹃花吧。

 

  

 杜鹃花有很多种。而这种大叶高山杜鹃尤为漂亮。不过她们在山沟、在低处很少见。一般生长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山巅。扎隆沟里也一样。低处少见,但越往高出花儿越多越密开得越艳。

 

  

 扎龙沟的大叶高山杜鹃大体上有纯白色和淡粉色两类但即使是纯白色的,花边或花芯也带有淡淡红晕火花纹。而淡粉色的花儿上的那么红,像是少女刚刚涂上的胭脂,娇艳靓丽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

杜鹃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的。

 

  

世界闻名的中国三大天然名花,杜鹃花名列第一,另两种是报春花和龙胆花。

英国人的建园格言说:“没有杜鹃不成园”。

 

  

 杜鹃花多为灌木或小乔木,因生态环境不同,有各自的生活习性和形状。最小的植株只有10厘米高,呈垫状,贴地面生。最大的高达20米,巍然挺立,蔚为壮观。

 

  

 杜鹃花属种类多,差异很大,有常绿大乔木、小乔木,常绿灌木和落叶灌木。

 杜鹃花是一个大属,全世界约有900余种,其中我国有530余种,占全世界59%,特别集中于云南、西藏和四川三省区的横断山脉一带,是世界杜鹃花的发祥地和分布中心。

 

  

 杜鹃花的花语——永远属于你。同时也代表爱的喜悦,节制欲望。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节制”的最大原因是,它只在自己的花季中绽放。

 

  

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白色杜鹃花:被爱的欣喜。花运:你的纯情能捉住众人之心,使他们无法离你而去。

如果你能将你的纯情保持下去,你将会得到比别人多一倍,多二倍的幸福。

 

  

群众又叫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的光彩把山都映红了。

 

  

 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古人留下许多诗句和优美、动人的传说。

 传说古蜀国有一位皇帝叫杜宇,与他地皇后恩爱异常,后来他遭奸人所害,凄惨死去,灵魂就化作一只杜鹃鸟,每日在皇后的花园中啼鸣哀嚎,它落下地泪珠是一滴滴红色的鲜血,染红了皇后园中美丽的花朵,所以后人就叫它杜鹃花。 

 那皇后听到杜鹃鸟的哀鸣,见到那殷红的鲜血,这才明白是丈夫灵魂所化,悲伤之下,日夜哀嚎着‘子归,子归’,终究郁郁而逝,她的灵魂化为火红的杜鹃花开满山野,与那杜鹃鸟相栖相伴,所以,这杜鹃花又叫映山红,这便是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典故。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这鸟与花终身不弃的爱恋,乃是人世间不朽的传奇。

 

  

 白居易诗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他在赞叹杜鹃花。杜鹃花的美,是温馨的美,是张扬的美,是动人心魄的美。相比之下,芙蓉、芍药也只有甘居下位。

 

  

 宋代诗人杨万里也曾礼赞过杜鹃花:“何须名宛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浓。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当如霞似锦的杜鹃花潮奔腾翻涌时,谁又能不为她的热情、她的奔放、她的艳丽而惊艳?

 

  

杜鹃花与玫瑰花一样,往往是爱情的象征.在我国,人们还把杜鹃花作为吉祥如意和幸福美好的象征。

 

  

 梅花、牡丹都是我国的名花,它们是高雅之花,富贵之花。而杜鹃花却不一样,它是平民之花。适应力极强,生命力旺盛的杜鹃花受到我国多个民族喜欢。

 

  

 在云、贵、川、藏的高山河谷,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怒放,气势浩瀚恢宏,灿如云霞,构成了无边无际的花海花潮,景色极为壮观。

 

  

 东北的朝鲜族将它称为“金达莱”,西南彝族和藏族称它为“索玛花”和“桑花”意思就是“丽的花朵” 缤纷的杜鹃花,唤起了人们对生活热烈美好的感情,它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就是我国人民热爱杜鹃花的真谛。

 

  

登上那郁郁葱葱的岩头山,你会看到火红的映山红在青山绿树之间云蒸霞蔚,一团团一簇簇,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绚丽。

 

  

 朵朵花儿如红色的玛瑙,迎风玉立,娇艳欲滴,花瓣儿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竟相辉映,引来无数的蜂蝶飞舞。

 

  

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每一朵花儿,都无言高洁,如梦似幻,娇美无比,让人过目不忘。

 

  

 一团团、一簇簇,密密集集,铺满了一面山坡,开满了崖边河畔。花朵硕大,色泽鲜艳,姿态各异。红的像灼灼火焰,热情奔放;白的像雪,冰清玉洁。赤如丹砂,紫若蒸霞,黄的富贵,有的具有芳香,有的则无味。

 

 

千姿百态杜鹃花  冰晶玉洁杜鹃花
思里梦里杜鹃花  得偿心愿杜鹃花

评论 ( 23 )

© 阳光视界 中国绝美风光(原创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